19 July, 2010

慘痛經驗分享 >> 小心釣魚網站及詐騙


↑ 其實許多細節都令人內心打問號,但因為一時忙碌沒有細查很容易受騙...

大約是週四,我朋友msn離線丟給我一個位址,要我幫他衝人氣,我瞄了一眼裡面有live login等字眼,點進去是msn登入頁面,想說是msn部落格要登入才能看,不疑有他就key in了帳號密碼,結果按了登入還是跳回同一個頁面,key in資料消失了,當時心裡有注意到說可能是騙人的,就趕快把他關掉,但卻跑去忙別的,沒有立刻去更改密碼。結果噩夢就開始了...。

周日下午,我人遠在苗栗,開始接到朋友的電話,問我是否在線上,是否要他們買點數等等,陸續接了十來通。我的帳號無法登入,被盜用了!

估計他們就是用假msn釣魚網站先取得帳密,然後登入帳號,還會改掉你的密碼、備用信箱或是秘密問答,任何取回密碼的管道都被封死。所以你將無法立刻上線通知朋友。適逢假日微軟客服下班時間,也無法立刻有動作。

詐騙集團會跟朋友要求去便利商店購買遊戲點數,取得序號回來給他。而且當身邊也有人被盜用時,還會對共同的朋友一搭一唱,問被害者說:「剛剛○○○叫你去買的點數你去幫忙了沒呀~ 趕快去買...!」不小心真的很容易上當。

更可怕的是他除了叫朋友花錢,也會把釣魚頁面散佈給朋友,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,傳播的速度很快~ 所以我們才會發生上述一搭一唱的情形。而帳號在週四被盜的那位「帶原者」,說才兩三天他已經有5.6位朋友都被盜走帳密了...@@

要是大家真的不小心點了釣魚網站也沒關係,不要key in資料就沒事;要是不小心key了才發現有問題,立刻去修改密碼也應該會沒事!總之小心為妙!

若是不小心中標,帳號被盜取者可向警局備案,他會替你做筆錄登記妨礙電腦使用的部份;被騙錢的朋友也去報案,可能才是屬於詐欺的部份,並向165反詐騙通報。而聽有經驗的朋友說,被竊取帳號的人,可能還會被當成嫌疑犯= = 所以請立即備案以防萬一!



相關安全問題可參考 重灌狂人 開啟Firefox瀏覽器的「防釣魚」功能(防堵詐騙網站)
          <資安通報>盜取msn帳密騙買點數欺詐手法大公開


ps
. 讓我生氣的是,雖然知道我們這種小咖報警沒啥用,但他們在那邊說可能半個月才會受理(還要等多少人被騙?),而那個詐騙集團現在right now就正在線上騙人錢他們卻沒輒! 後來查詢發現原來SHE在5月份發生過一模一樣的帳密遭竊事件,但詐騙集團還在用一模一樣的方式騙人,一模一樣!這段時間警察在幹麻?遊戲公司(智冠MyCard)或是微軟(msn軟體負責公司)都沒有辦法有任何回應或動作嗎? (怒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到此一遊簽到一下呀^^